English

打印头如何清洗与保养

2001-02-07 来源:光明日报 于成 我有话说

喷墨打印机的保养关键在打印头的喷嘴,如果喷嘴出现堵塞,首先使用打印机的清洗功能,利用墨水对打印头进行冲洗。

造成喷嘴堵塞的原因有很多:如打印机墨水的质量、打印机的工作环境、打印机闲置的时间等等。要避免喷嘴堵塞,最好使用佳能提供的墨水,此外,不要在灰尘较大的环境中进行打印工作,避免长时间闲置打印机,因为长时间不使用打印机,会使残留在喷嘴中的墨水变干而堵塞打印头。不同厂家清洗打印头的方法是不一样的,例如:CanonBJC-6200可以通过打印机控制面板上的复位键来清洗打印头:按住复位键直至电源灯开始闪烁,然后将其放开即可。此法可同时清洗所有颜色的打印头。当然也可以通过软件控制来清洗打印头,为了降低墨水消耗,BJC-6200设置两种清洗方法。先执行清洗程序,若不行再进行深度清洗。若清洗无效,可以再次执行以上程序。如果三次清洗后打印头还是堵塞,则可能是打印头磨损过度,需要更换墨盒。

为了防止墨水干涸堵塞喷嘴,墨盒安装在打印机上的时候,打印机会有一个盖帽盖在打印头上。用户要注意用正常的电源开关或者关机指令关闭打印机,以便打印头回到盖帽位置,不要通过拔掉电源线的方法关机。

对于打印头与墨盒分离的情况,不要仅仅将打印头安装在打印机上,而要将打印头和墨盒同时安装或者存放。佳能使用的方法是利用墨盒匣存放暂时不用的墨盒,这是一个带有喷嘴盖帽的塑料盒,能够防止墨水干涸。

手机光明网

光明网版权所有

光明日报社概况 | 关于光明网 | 报网动态 | 联系我们 | 法律声明 | 光明网邮箱 | 网站地图

光明网版权所有